元元zhang8188

北大和清华招生组为何公开“对撕”?

xwzm:

北大和清华招生组为何公开“对撕”?

风青杨  文

 

上午,@北大四川招生组 称,某校招生组给文理科前十选择北大的考生挨个电话,称北大欺骗他们,不会满足他们专业志愿;@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 随即回:兄弟,给考生介绍北大情况,让学生更好地选择,你夸张一点也没问题,但非要超越政策,拿钱诱惑考生,就不怕教坏小孩子吗?北大则再称,过去五年你们砸钱买走的唐某、郭某,需要我讲吗?(头条新闻)

 

在@北大四川招生组 的这条微博下,有很多有意思的评论:“我一舍友的姐姐就是被北大买走的,当时想去清华。两家都花钱买谁也不用装逼,再吵就把你们合并了!”、“两位都不要再打我手机了,真烦人!我再重申一次,除了山东蓝翔,我哪个学校都不会去!”、“就这素质......哪儿像百年学堂?丢人到家了。孩子们,睁大眼睛看看吧......你们想将来成为跟他们一样无节操撕逼的人吗?”、“北京两邻居不远千里跑到四川骂街”......

 

如此抢生源违规吗?早在几年前,教育部就发布招生十大禁令,其中就包括严禁高等学校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各种方式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或签订 “预录取协议”或以“新生高额奖学金”、“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承诺吸引生源,等等。但现在看来,不光普通高校,连北大清华这样的著名学府,也不能不如此违规抢生源。制度规定不能“作为”,但学校却想“有所作为”,有令不遵也就难以避免。

 

其实,在发达国家,大学招生录取时以奖学金吸引生源,是很正常的。但是,在国外大学招生中,用以争夺生源的武器主要是学校的教育质量与教育服务(奖学金),因为学生和学校可双向选择,学生可以拿着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来选择一所大学,所以在招生时学校向考生展示的是学校的办学质量,承诺的是多少奖学金;而且,在求学过程中,学生也可以根据学校提供的教育质量重新选择,如若对学校教学质量不满意,可以提出转学申请,这“迫使”学校不敢怠慢学生,而是想尽办法让学生继续选择自己,留下来读书。

 

而我国大学在录取过程中,相对缺乏自主权,学校只能被动接收学生的档案,在录取结束之前,学校根本不知道录取分数线会是多少。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是不可能做出“预录取承诺”和新生高额奖学金承诺的,即便“承诺”,也很可能难以兑现。

 

于是,国内高校抢生源的方式主要有四。一是公关政府部门,“提升”在招生中的录取批次,从三本到二本,从二本到一本,因为录取批次越靠前,录取的整体生源必然更好。二是进行所谓的“自主招生”,要求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必须在填报志愿时把本校放在第一志愿(或A志愿),这其实是用录取政策抢生源,被指制造学校间的不公平。三是给予学生录取分数优惠,高校校内优惠加分与各类政府加分项目一起,严重影响高考公平。四是推出奖学金政策,目前少数内地高校承诺给予报考本校并被录取的优秀学生以新生奖学金,如前述北大和中科大等高校。

 

现在的问题在于,不少高校忙于靠奖学金承诺、录取优惠政策等粗放的方式“掐尖”抢生源,却忽视了从根本上“修炼内功”,实属本末倒置。何为高校的“内功”?当然是教学质量和科研实力,这二者是高校的核心竞争力。遗憾的是,如今的高校却有点本末倒置。不少高校只是在招生季简单公布一下本校院士数、各种头衔学者的数量以及吸引状元考生的数量,就认为代表了自身的实力,而真正能够吸引优秀生源的教育资源、教学质量和服务质量,却很少能够体现出来。没有更多有效的竞争手段,各高校只能纷纷动用降录取分数线、承诺巨额奖学金等粗放方式来拉拢优质生源,甚至还出现过学校向学生家长宣扬不实信息,乃至散布竞争高校不利消息等一些违规现象,而这,无疑加剧了高校之间的恶性竞争。 

 

按理说,但凡被称作“重点”的大学,应该是不缺生源的,他们争抢的当然也不是一般考生,而是所谓的“尖子生”。尖子生对大学来说,就真的那么重要么?从深层次的原因分析,今天北大清华面临的生源竞争远远超过彼此的层面,而是实实在在地被“抛入”世界范围之内。且不说港大、港科大、港中文等港校对内地高考状元的“瓜分”,放眼北京中学名校——这些北大清华的传统生源基地,优秀生源出国念大学已成潮流。不止一所京城中学名校负责人坦言,学校三分之一的尖子生放弃高考出国留学。

 

高校争抢优质生源,或许是看重了这些好学生的“潜质”,既然高考能考高分,那么四年之后,四十年之后,必定也会出人头地。如此,本校又会多出几个著名校友。这既是一种机械地违背辩证发展的观点,更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有多少高校会好好想一想,这四年中,它能为自己的学生带来哪些改变?从这个角度讲,能否将一名本来成绩一般、资质平平的学生,发掘出潜质,培养成不可多得的人才,才是一所高校真正的本事所在。

 

是啊,一个尚未接触社会的高分生,靠什么担起人才的称誉呢?高校如此拼抢尖子生,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应该在于,等招生结束,在各校的录取最高分排名上,就可摘个魁首,从而为自己的名望又增添一些支持。又要回到“钱学森之问”了。只有当高校平心静气地修炼内功,潜心育才,把培养大师作为自己的至高目标,优秀的学生自会趋之若鹜。真正有社会责任和担当的大学不应该把精力放在抢生源上,而应该是放在学生入校之后。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