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元zhang8188

风青杨:《武媚娘传奇》为啥不能看胸了?

xwzm:

《武媚娘传奇》为啥不能看胸了?

风青杨  文  

 

电视剧《武媚娘传奇》在被叫停4天后,于2015年1月1日起恢复播出。不过,复播后的《武媚娘》却变了风格,从“满屏尽是白花花”变成“满屏都是大头照”。剧中一众美女胸部镜头全部被剪,画面仅呈现远景和肩膀以上的近景。有网友吐糟不是“武大头传奇”吗?

 

将所有低胸以大头贴的近景形式来修正,虽然合了规,但既简化了视频画面感和放大镜式地面对面,更是愚弄了观众。有女性网友就称:“没见过哪个电视剧全是大头贴的,那么美的服饰就被你们这样糟蹋了。我一个女性都看不下去了,还我们原版。”

 

对此,著名编剧李亚玲就此事做出评论:“《武媚娘传奇》中的胸确实剪掉了!真没想到21世纪的人会这么保守,甚至不如千年前的唐人开放。刚刚播放20集,媚娘抱住李世民的头这场戏特别明显。为了不露胸器居然把李世民的头都剪掉了,严重影响画面构图和剧情。幸亏可以看脸…抹掉女人的胸就等于把男人阉割了,我们的文化就是一种阉割文化?”

 

稍懂点历史的都知道,唐朝以前是很开放的,李隆基娶儿媳杨贵妃,皇帝鼓励寡妇妹妹再嫁,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私奔被广为传播的美谈。唐朝以丰腴为美,不管是当时的诗词歌赋还是出土的唐三彩等文物都能看出当时唐朝作为泱泱大国的民风开放,难道那个时候的先祖们就是不知廉耻?这样“封胸”,无异于自欺欺人。话说,现在大街看露胸不难吧?

 

整改以后的《武媚娘传奇》可惜的不仅仅是那些“胸”,而是人家多少人辛辛苦苦努力的成果,头饰拍不全整个电视画面只有一张脸,本身已经设计好的画面构图全部毁了。既然觉得不妥当时审批的时候为何不提出意见?相关部门也许应该反思,要么第一次上星审查就不让过,要么就是播几天接到观众投诉后就彻底禁播,要么就是装糊涂让它不修改就播完。现在简单的封胸,其实已经挑起了文艺管制的严肃话题了。结果舆论汹汹,陷于口水之中,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

 

按此标准,是不是照网友所说:“强烈要求给西游记打马赛克,穿着太暴露了,年轻人根本把持不住!”、“除了西游记,强烈要求把什么游泳比赛跳水比赛都禁了,穿个裤衩就上电视居然还有比基尼,简直影响我辈骚年纯洁的心灵。”没有一个法定的标准,就意味着责任部门的部分人掌握着对影视文艺作品的“最终解释权”,掌握了文化,就掌握了思想,就掌握了人群,就掌握了权力。

 

如今,打开电视,观众一定有同样的感受,那就是后宫戏、谍战戏太多,几乎充斥了整个银屏。除此之外,要么就是纯粹主打青春靓丽的偶像剧,要么就是冗长无聊的生活剧。为什么?或许是因为对于国内的那些电视剧投资者来讲,不但要面对不可预知的审查风险,一旦稍有不慎踩到红线或地雷,极有可能前功尽弃,所有的投资都会化成水。以至形成恶性循环,资金都蜂拥至安全题材,银幕上连年都是古装、武侠、历史、献礼大片,鲜有看见突破性的创作。

 

一轮抗战剧井喷催生了“手撕鬼子神剧”,一场惨烈的跨年档竞争又异化出了一个“胸器”事件。审查制度的荒诞之处在于:没有人知道应该按什么标准来审查。而标准的难以设立是由艺术品的性质决定的。谁能完全确定地说出某件艺术品的基调到底是什么颜色?谁能完全确定地评价某件艺术品的立意有问题?尤其是由一群艺术的门外汉来对某件艺术品作出评价,来决定艺术家的作品的命运,来提出作品的修改方案。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报纸杂志用稿需微博私信取得授权。侵权必究法律责任!


评论

热度(1)